close

Road Movie.jpg

 

沙漠電影院 Road, Movie/सड़क, फिल्म (देव बेनेगल/Dev Benegal, USA/India, 2009)

 

最近的影展多到像雨後春筍,突然就冒出好幾個,除了台灣影迷定期朝聖的龍頭老大金馬,在南端互別苗頭的高雄電影節、剛落幕的女性影展、紀錄片雙年展、CNEX紀錄片影展,都讓影迷們趕場趕到喘不過氣,而其中最令人趨之若鶩的,就屬捐發票就能免費入場的台北縣藝術電影節。縱使免費,仍有好幾部由影展大老們邀得的國際新作(讓我不禁臆測是否從金馬片單中抽出來的),例如這部來自印度的佳作。

 

「沙漠電影院」完全是託這次電影節的福,我才注意到並得以看到這部知名度不高的佳作(或是我太孤陋寡聞了),編導戴夫班納哥,從1994年的首部長片「英文名奧古斯都」,15年來只共推出三部長片和一部紀錄短片,繼上一部長片「Split Wide Open」長達十年後,得到美國獨立製片支持的班納哥,終於推出這部新作,以一個探索人生目標的青年為主角,展開一場驚奇連連的公路之旅。

 

維士努是個感到受困在生活中的青年,畢生賣髮油的父親越是提醒他這份繼承的責任,他就越想逃離,剛好他遇上了一位身為父親老主顧的大叔,自願代替他開車運貨,在完全不知道貨物為何或實際目的地的狀況下,維士努就這樣第一次嚐到自由的滋味,就算只有幾天,差距就像天南地北,但他未料到在一路上會遇到的人、面臨的阻礙和完全改變他人生觀的無價經驗。

 

故事的架構,讓我聯想到「西遊記」或「桃太郎」,只差在維士努並不像唐三藏或桃太郎一樣,有明確而迫切的任務,他遇上了小吃店裡想冒險的男孩、幫他修車的爽朗大叔,和令他為之吸引的神祕吉普賽女郎,這三個看似無關緊要的角色,都代表了他在這一路上不知不覺中學到的人生課題,從身為都市人的冷漠和現實,維士努漸漸學會了分享的喜悅、獲得信任的重要性,和感受生命際遇的美麗。

 

班納哥同時透過貨車中載運經典老片膠卷的設定,對這些影響他導演生涯至深的最愛至上最高敬意,觀眾也能從老舊放映機播放出來的懷舊影像中,勾起記憶中第一次看電影的那份感動與悸動,英文片名巧妙把「公路」和「電影」兩個字隔開,不只是對公路電影的仿效,更是全面傳達對電影這份深刻的愛,這個相當簡單卻感染力十足的故事,再次證明印度電影不只是華麗眩目的寶萊塢代名詞。

 

PS 飾演維士努的男主角阿布黑狄歐,是近年迅速竄紅並實力堅強的印度新星,除了在本片中說服力十足的演出外,他亦是本屆高雄電影節即將播映的「寶萊塢不羈夜」的男主角,成為片中經典角色的最新一代詮釋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