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rand New Life.jpg

 

等待回家的日子 여행자/Yeo-Haeng-Ja/Une Vie Toute Neuve (A Brand New Life) (Ounie Lecomte, France/South Korea, 2009)

究竟是什麼樣的故事,能獲得南韓名導李滄東大力支持,並親自擔任製片?(至今他只擔任過兩部影片的製片,甚至他自己的作品也只有「密陽」身兼監製。不得不順帶一提,本片的法國製片樓宏拉佛雷,是台長在2008年擔任台北電影節外賓接待時深感榮幸認識的來賓)「等待回家的日子」就是這樣一部簡單卻感人至深的影片,來自法國韓裔新電影創作者烏妮勒龔特,以她小時候的親身經歷為藍本,誠懇地將這段辛酸卻極具啟發性的童年往事,分享給全世界的觀眾們。

珍熙被父親帶著出門旅行,一路上父親買給她各式各樣的禮物,也吃了很多好吃的食物,甚至還送她一個大蛋糕,但這一切卻在他們走進一間收容兒童的修道院後急轉直下,原來珍熙的人生即將從此完全改觀。這個有著類似英國作家法蘭西絲哈吉森柏耐特的童話名著「小公主」前提的故事,雖然透過珍熙的眼光,我們會以為這裡又有一個尖酸刻薄的校監,和幾個想盡辦法欺負她的壞孩子,但幸好現實並不全然如此悲慘。

看似嚴苛的大媽,其實在冷酷面孔下有著一副相當慈愛的心腸;孩子中年紀最長的跛腳大姊,在為自己的未來奮鬥不果後,也突顯了命運無常的無奈;淑熙已經是修道院裡較年長的孩子,起初看來任性的她,其實也很有同情心,珍熙很快地就和他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但她們唯一截然不同的看法,就是對未來的方向,已經目送許多被領養孩子的淑熙,希望自己在年紀太大前能找到好歸宿,因此她只要一有機會就極力毛遂自薦,但仍心繫著父親的珍熙,還在等待著父親實現回來接她的諾言,只是這個等待似乎越來越漫長、越來越遙遠。

勒龔特在這個她第一部編導的電影作品中,就展現了高度的才華,將十分私密的故事以平實委婉的手法呈現,卻甚至遠比猛灑狗血的煽情作法更為深刻而感人,其中以珍熙和淑熙發現奄奄一息而偷偷給予照顧的小鳥為例,就傳達了生死之隔輕如鴻毛的深刻意義,被她相中飾演珍熙的童星金賽綸,成功撐起本片成敗關鍵的重量,不論是徬徨無助時的一個眼神,或已學會世故時的強顏歡笑,都叫人難以不為之動容。

淑熙走後,本又燃起心中希望的珍熙再度失去生活中的依靠,同時從院長口中得知父親一家已經遷居而不知去向,生平第一次感到孑然一身的她十分無助而絕望,但最終也學會了面對生命難關時的堅毅精神,本來就是人人眼中惹人憐愛的她,很快就得到了一個可能是人生轉機的新希望,在邁向這個未知目的地的同時,坐在腳踏車後座靠著父親後背時的溫暖再度湧上心頭,只是這份愛可能永遠都像她由衷而唱的歌曲,只能深深埋藏在回憶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