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own.jpg

 

竊盜城 The Town (Ben Affleck, USA, 2010)

 

班艾佛列克雖貴為威尼斯影帝,還是沒什麼人把他和演技派劃上等號,反倒他在2007年推出自編自導、改編自「神祕河流」和「隔離島」暢銷作家丹尼斯拉漢另一本小說的處男作「失蹤人口」後,大獲好評,可惜在強片環伺下只有女角艾美萊恩順利入圍奧斯卡,他老弟凱西當年雖然是以「刺殺傑西」入圍奧斯卡,這個難得獨挑大樑的傑出表現也讓他成為影帝項目的大遺珠(個人認為凱西比他老哥有戲胞太多了),而在這部同樣是犯罪劇情片類型的第二部作品「竊盜城」中,班證明他的幕後功力並非曇花一現,出任主角的表現也令人刮目相看。

 

道格是以超高竊盜率、在美國惡名昭彰的查爾斯城的盜匪之一,他靠著冷靜俐落的技巧,和與夥伴們無間的合作,總是能來無影去無蹤地全身而退,但看似以此為「主業」的他,其實渴望著脫離這種走在刀鋒邊緣的生活,但為了他已服刑多年父親即將出獄的往後日子、對曾因殺人來救他而服刑過好友的道義,他必須犧牲自己、困在這種沒有未來的人生裡,直到他開始接觸在一次搶案中被他們俘虜的克蕾兒,這個困境才找到了一條可能的出路。

 

在這個看似很典型的犯罪故事中,懷有正義原則的主角企圖改邪歸正,卻受困於身不由己的處境,聽來絕不陌生,但透過設在真實背景查爾斯城中的社會陳述,本片提供了更強烈的寫實感,總在梅爾維爾和狄帕瑪作品中出現的悲劇英雄,也不存在於這個亦深具劇情張力的故事中,觀眾在緊湊刺激的劇情發展中,仍可深刻地感受到主角萬般無奈的心情,但絕對無法預料秘密一步步被揭露時的意外轉折。

 

艾佛列克除了極度關注他家鄉波士頓的社會狀態外,他對於這個類型的情有獨鍾,尤其是故事中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也可能是他早就身為梅爾維爾忠實影迷的鐵證,除了他精采而內斂地演出自我壓抑並陷入內心交戰的道格,今年剛以「危機倒數」問鼎奧斯卡影帝的傑瑞米瑞納、以「情遇巴塞隆納」入圍金球獎的英國女星蕾貝卡荷和以熱門影集「廣告狂人」竄紅的強漢姆等奧斯卡級陣容組成的堅強卡司,讓原本已高度引人入勝的情節錦上添花。

 

終於被告知真相而愕然且憤怒的道格,決定不再被動地讓命運操控在別人手中,他雖被迫冒險犯下最後一票,卻是他終於能邁向嶄新人生的一大契機,他就像現實世界中的楚門,義無反顧地遠離一個從來不屬於自己的家園,但他知道他也必須放棄在這個虛假世界中唯一真實的最愛克蕾兒、獨自為他的惡行贖罪一生,也終於領悟了父親曾說過的話:「我知道我們還會再相見,不論是在此生或是來世。」這個讓觀眾自行想像的空間,和「臥虎藏龍」有著異曲同工的深遠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