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t.jpg

 

 Süt/Milk (Semih Kaplanoglu, Turkey/France/Germany, 2008)

 

從這部「夢土耳其之約瑟夫三部曲」的第二部看起,好像本末都不是,編導森米卡潘諾古刻意從2007年開始推出的第一部「卵」開始,從主人翁的成年時期開始倒敘,如果想照順序看,也應從第三部「蜜」開始,但其實卡潘諾古最早的構想其實是這部「乳」,其後才將時空往前後兩頭推演,形成了這組三部曲,因此從這部看起,感覺才更貼近導演的創作思路。

 

第二部裡的約瑟夫是個懵懂少年,與母親相依為命,賣乳製品維生,但對文學深感興趣的他,感到被困在這個尷尬的年紀與處境,終於在他投稿的詩被月刊錄取刊登後,他看到人生中的一絲希望,開始勤奮地幫忙家中生意,兵單卻在這個看似人生的轉捩點來臨,體檢後發現患有隱疾的他,發現母親也另結新歡,原處人生高峰的他頓時跌落谷底,他的歸屬和未來都看來一片渺茫。

 

我必須很慚愧地承認,在卡潘諾古以「蜜」奪得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前,我對土耳其電影的涉獵就只透過努里畢給傑朗和法提阿金兩位已揚名國際的大導,感謝台灣片商讓我有機會認識卡潘諾古,他營造影像的詩意,讓我聯想到貝拉塔爾和維克托艾利賽兩位以琢磨影像著稱的大師,尤其是他完全以自然光呈現的方式,而以人物動作和影像為主要敘事方式的手法,也和他的同鄉傑朗相互呼應。

 

雖然全片圍繞著主角約瑟夫,在他生命片段中出現的人物,都看得出編導刻意安排的暗喻,郊外偶遇的少女,啟發了他的荷爾蒙酵素;教他文學的老師,似乎揭示著同樣不得志晚年的隱憂;他的詩人好友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做苦工的處境,讓他看到自己也可能淪落於此;在都市中遇見的大學女孩,提供他一個不需經由教育也能獲得自信的契機,但卡潘諾古最終還是給了觀眾一個更中肯、也更能引起共鳴的青年窘境。

 

從片頭以乳引蛇而出的擾人鏡頭開始,卡潘諾夫精心營造著一份因等待而不安的氛圍,約瑟夫等待著他尚未知的事物,約瑟夫的母親等待著約瑟夫的長大成人,而約瑟夫一個漫不經心的殆忽,竟成為使他的命運完全改觀的關鍵,他企圖讓一切逆轉但為時已晚,最後他頭頂著探照鋼盔,加入他工地好友的行列,光照得觀眾看不見他,其實是他無助地看著觀眾,也宣告著他必須全然面對現實的成年已經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