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Air,2023)是美國導演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的第五部劇情長片,敘述美國鞋業耐吉力爭當時仍初出茅廬的籃球巨星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代言、以「Air Jordan」鞋款成為世界最大體育鞋和服飾品牌的過程。

耐吉資深行銷業務桑尼瓦卡洛總憑直覺孤注一擲,在設立高中全明星籃球營開創先鋒後,面臨物色代言耐吉籃球明星的重大關卡。在觀看比賽錄影研究時,獨具慧眼的他相中新秀麥可喬丹、鍥而不捨地與喬丹經紀人交涉,甚至直接前往喬丹家中拜訪喬丹母親,另一方面也得極力說服執行長放手一搏、把預算全部投注在喬丹身上。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亞果出任務》(Argo2012)是時而執導的美國演員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的第三部導演劇情長片,改編前美國中情局技術行動官員安東尼奧J.曼德茲(Antonio J. Mendez)的回憶錄《偽裝大師》(The Master of Disguise1999)及美國記者喬書瓦貝爾曼(Joshuah Bearman2007年的報導「偉大逃脫:中情局如何以假科幻片從德黑蘭救出美國人」(The Great Escape: How the CIA Used a Fake Sci-Fi Flick to Rescue Americans from Tehran),敘述1979年到1980年間伊朗伊斯蘭革命份子狹持美國大使館官員時、曼德茲運用瞞天過海妙計、拯救六名美國官員人質,入圍七項奧斯卡、獲得最佳影片、改編劇本和影片剪輯。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悲情城市》(1989)是台灣導演侯孝賢的第九部劇情長片,以1940年代台灣北海岸地區為背景,敘述一個家庭及其成員親友受到二二八事件的迫害與影響,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獲得最佳影片金獅獎,為首部在世界三大影展獲得首獎的台灣電影,也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七項、獲得最佳導演和男主角,並獲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現國際長片)台灣代表。

1945年日本宣佈二次世界大戰失敗投降後,日據時代與日方周旋的基隆郡九份林家,終於得以名正言順經營酒家生意。林家之子因戰爭流散,大兒子文雄接管家業、二兒子文龍參戰後下落不明,三兒子文良從戰爭生還卻精神失常,從小失聰的么子文清經營照相館並與文人雅士交情甚篤。痊癒後的文良從事不法勾當,輾轉惹上與國民政府勾結的黑幫、被冠上漢奸罪名遭受嚴刑被打到失智,同時爆發的二二八事件,則讓三兄弟走向無可避免的命運。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義迴廊》(2022)是香港導演何爵天的首部劇情長片,取材震驚香港的2013年「大角咀肢解父母案」,慎密呈現兩名嫌犯的犯案疑雲與審判過程,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16項,打平入圍最多獎項紀錄,並獲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演員、以及香港電影導演會大獎新晉導演獎。

警方根據自首的嫌犯張顯宗,在一間民宅尋獲他父母被分屍冷藏的遺體,並宣稱住在該地的唐文奇為其共犯,唐也在被捕後的認罪。兩人分別聘請大狀(律師)辯護,為他們減輕刑責或脫罪,唐極力否認張宣稱自己主導謀殺,且遭警方疲勞轟炸而被逼供,他們有罪與否,全掌握在一群意見嚴重分歧的陪審團員手上。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流水落花》(2022)是香港導演賈勝楓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對夫妻在數十年間接受寄養未成年孩童和青少年的過程,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服裝造型設計和原創電影歌曲,並獲香港電影評論協會和香港電影導演會大獎最佳女演員/主角。

天美與彬是一對專門接受寄養的夫妻,從家庭失常或無家可歸的小男孩、父母離異或患有兔唇的小女孩,到父親入獄的小姊弟,天美雖心直口快,卻也無微不致地呵護他們,卻深感遺憾他們始終只是受到領養前的過客,除了彬雖被冷落仍默默支持她,兩人更得一起背負揮之不去的傷痛原因。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子樹的最後豐收》(Alcarràs,2022)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導演卡拉西蒙(Carla Simón)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個三代同堂的農莊家庭,面臨世代傳承的農地與家園即將被地主收回的困境,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獲最佳影片金熊獎,並獲選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西班牙代表。

在加泰隆尼亞的阿爾卡拉斯市,世代種植桃子的索雷一家人,被覬覦太陽能發電商機的地主通知要在夏末把地收回、請他們舉家搬離,一向與地主家庭一言九鼎的大家長爺爺當然沒有地契,令繼承家業的大兒子深感憤怒徬徨,但這三代與下一代孫兒女皆在這個暑假,從因而疏遠衝突,到領悟一家團聚的力量。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是美國導演查德史塔海爾斯基(Chad Stahelski)的第四部劇情長片,此系列至今推出的所有電影,即為他至今執導的所有作品,如同前三集緊接著上一集的結局、敘述殺手高層組織企圖殲滅殺手主角約翰維克未果後、繼續全力追殺他的雙方交鋒。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時.過節》(2022)是香港導演曾慶宏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家三代的隔閡顧忌與分崩離析,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並獲選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年度推薦電影。

玲與丈夫帶著一對青少年兒女回家團圓過節,從外國返家並面臨財務困境的弟弟,在母親的冷嘲熱諷下憤而離去,抱怨成性的玲則與遭逢失業的丈夫爆發衝突,導致丈夫失手重打兒子後、兒子離家斷絕往來。八年後,遲遲沒有化解心結的他們,各自面臨無法彌補的遺憾,也獲得重新開始的契機。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驚聲尖叫6》(Scream VI2023)是美國創作團隊電台沉默(Radio Silence)的第七部劇情長片,由美國導演麥特貝廷內里歐平(Matt Bettinelli-Olpin)和泰勒吉雷特(Tyler Gillett)繼上一集聯合執導,如同前三部曲緊接著發展後續故事。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2023)是日本導演新海誠的第八部動畫長片,再以天災為題材敘述一則奇幻愛情故事,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

居住在九州的鈴芽由阿姨扶養長大,某天上學途中,她遇見一名似乎出現在她夢中的男子草太並尾隨他前往山中廢墟,發現草太是繼承家族世代志職、阻止往生世界「常世」竄出力量導致地震災難的「關門師」。在成功阻止後,草太卻意外被化身成貓的門鎮「要石」變成鈴芽的小黃椅,為了讓草太變回人並復原要石避免地震,他們展開一場橫越日本的任務,也在冥冥中帶領鈴芽回歸自己遺忘已久的根源。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