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2016)是愛爾蘭導演約翰卡尼(John Carney)的第八部劇情長片,回到家鄉都柏林及他個人年少時期的1985年,敘述一則關於音樂夢想與情竇初開的成長故事,入圍愛爾蘭影視獎最佳影片等七項、獲得電影類最佳男配角。

1985年都柏林、因為家中財務拮据,青少年康諾轉到公立學校,因而開始與一群音樂同好同學共組取學校街道諧音的「辛格街」樂團,更因對比他年長一點的瑞菲娜一見傾心,而為她譜寫首首動聽的歌曲表達愛意,心有所屬的瑞菲娜雖也對他動心卻也有所遲疑,加上自己父母婚姻分崩離析,康諾只能寄情於自己的歌曲,卻也為人生開創一片新天地。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楊紫瓊以《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2022)成為史上首位奧斯卡主角獎項純正亞洲人暨東亞人得主,以下就來回顧一下歷來東亞人(不含混血)的入圍者與得主(頒給國家的外語片(後更名國際長片)和榮譽獎不在此列)。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螢光幕後》(Network,1976)是美國導演薛尼盧梅(Sidney Lumet)的第23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個電視新聞頻道的辛辣內幕,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十項、獲得最佳男主角、女男配角和原著劇本四項,為史上第二部獲得至今(2023年)最多三項演員獎項的影片。

資深新聞主播霍華在得知收視不佳將遭撤換後、播報時出其不意宣布將在隔週新聞中舉槍自盡,此舉當然引起廣泛關注,野心勃勃的節目部製作人黛安娜更是看準他的爆紅潛力,向高層要求接手製作新聞,甚至延伸出「佈道」節目;另一方面,她與已婚原資深新聞製作人麥克斯發生婚外情,令整起風波不只公事更涉私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第95屆奧斯卡還有一項哀傷的紀錄,就是單屆最多入圍多項卻零得獎的大遺珠,以往最多只有1994第66屆的兩部,為分別入圍八項的《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1993)和七項的《以父之名》(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1993)。

本屆則打破這項紀錄,同時出現入圍九項的《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2022)、八項的《貓王艾維斯》和七項的《法貝爾曼》(The Fabelmans,2022)三部入圍前茅皆鎩羽而歸(還有六項的《TÁR塔爾》(Tár,2022)),成為史上最悲情的一年。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納瓦尼事件簿》(Navalny,2022)是加拿大導演丹尼爾羅赫(Daniel Roher)的第三部紀錄長片,以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民運律師阿列克謝納瓦尼疑似被下毒暗殺事件出發,呈現其後調查真相的過程,獲得日舞影展美國紀錄片競賽觀眾票選獎,以及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

本片以從被下毒卻所幸生還的納瓦尼以自嘲口吻開場,再倒敘回他因公開強烈反對普丁而成為明顯標的,在他於飛機上中毒發作而被及時送醫、而後脫離險境後,透過保加利亞和俄羅斯記者葛羅澤夫與佩夫契克的精明調查協助下,他得以獲得證明俄羅斯政府確是幕後刺客的證據。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牠們的凝視之間》(All That Breathes,2022)是印度導演蕭納克先(Shaunak Sen)的第二部紀錄長片,記錄一對兄弟與好友拯救黑鳶的過程與難關,獲得日舞影展世界紀錄片競賽評審團大獎及坎城影展最佳紀錄片金眼睛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

新德里的一對兄弟薩烏德和納丁姆連同好友薩利克,雖基於身為穆斯林消災解難的習俗,他們卻是真正發自內心拯救因上空嚴重空氣污染而墜落受傷的黑鳶,甚至不遺餘力游過冰冷的河水。申請經費補助雖苦無下文,又爆發宗教衝突造成生命威脅,他們仍咬緊牙關奮力不懈,只為了黑鳶能夠繼續生存。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scars 2023: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wins best picture

最佳影片 Best Picture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scar nominations 2023: the full list | Oscars 2023 | The Guardian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奧斯卡得獎預測時間,比起往年,今年可說是真正大勢底定,《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2022)成為史上第五部導演、製片、演員和編劇公會獎都得的電影,前四部《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1999)、《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2007)、《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2008)和《亞果出任務》(Argo,2012)皆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堪稱勢在必得,也可望繼《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2008)睽違13年後終於再有最佳影片獲得六項(或以上),關家永與丹尼爾薛奈特也可望繼原版《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1961)的勞勃懷斯(Robert Wise)與傑隆姆羅賓斯(Jerome Robbins)和《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的柯恩兄弟(Joel and Ethan Coen)成為史上第三組獲得最佳導演的搭檔。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破碎之家》(A House Made of Splinters2022)是丹麥導演西蒙雷倫格威爾蒙特(Simon Lereng Wilmont)的第三部紀錄長片,記錄東烏克蘭戰亂前線地區暫時收留遭父母遺棄並等待法院裁定監護權孩童的中繼站,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

一群孩童住在收留中心,幾乎皆為被酗酒父母遺棄或認定不適任,有依然受到奶奶接受扶養的幸運孩子,也有母親完全斷絕音訊的悲慘兒童,還有正值青春期而滿腔憤怒的少年,無論是被送到孤兒院或找到領養家庭的絕多數,都已懷著一顆破碎的心。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有的美麗與血淚》(All the Beauty and the Bloodshed2022)是美國導演蘿拉柏翠斯(Laura Poitras)的第六部紀錄長片,以美國攝影師南戈丁(Nan Goldin)的觀點出發,透過作品細數她的成長與生涯,並呈現對抗普渡製藥造成50萬人上癮死亡的薩克勒財團家族的當下,獲得威尼斯影展主競賽最佳影片金獅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

正在聯合對抗薩克勒家族的南戈丁,從姊姊早逝的悲傷往事說起,父母並不盡職的她們成長時期慘澹,導致她往後的叛逆精神、把悲憤轉化到觀點獨特並充滿挑釁的私密人物攝影作品上,經歷愛滋肆虐時期即已大力支持多元性別與性傾向好友,亦為深受薩克勒家族所害當事人的她,更不遺餘力透過藝術抵制他們的仗勢欺人。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