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時.過節》(2022)是香港導演曾慶宏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家三代的隔閡顧忌與分崩離析,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並獲選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年度推薦電影。

玲與丈夫帶著一對青少年兒女回家團圓過節,從外國返家並面臨財務困境的弟弟,在母親的冷嘲熱諷下憤而離去,抱怨成性的玲則與遭逢失業的丈夫爆發衝突,導致丈夫失手重打兒子後、兒子離家斷絕往來。八年後,遲遲沒有化解心結的他們,各自面臨無法彌補的遺憾,也獲得重新開始的契機。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驚聲尖叫6》(Scream VI2023)是美國創作團隊電台沉默(Radio Silence)的第七部劇情長片,由美國導演麥特貝廷內里歐平(Matt Bettinelli-Olpin)和泰勒吉雷特(Tyler Gillett)繼上一集聯合執導,如同前三部曲緊接著發展後續故事。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2023)是日本導演新海誠的第八部動畫長片,再以天災為題材敘述一則奇幻愛情故事,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

居住在九州的鈴芽由阿姨扶養長大,某天上學途中,她遇見一名似乎出現在她夢中的男子草太並尾隨他前往山中廢墟,發現草太是繼承家族世代志職、阻止往生世界「常世」竄出力量導致地震災難的「關門師」。在成功阻止後,草太卻意外被化身成貓的門鎮「要石」變成鈴芽的小黃椅,為了讓草太變回人並復原要石避免地震,他們展開一場橫越日本的任務,也在冥冥中帶領鈴芽回歸自己遺忘已久的根源。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配樂大師顏尼歐》(Ennio2021)是義大利導演朱塞佩托納托雷(Giuseppe Tornatore)的第二部紀錄長片,以已故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1928-2020)的生平與創作為題材,入圍義大利電影獎大衛獎最佳影片等六項、獲得最佳紀錄片、剪輯與聲音三項。

本片從顏尼歐莫利克奈早上起床後的例行體操與眾人對他的看法訪談開場,再隨著他的作品從他幼時開啟命定的音樂生涯說起。被吹奏小號的父親期望繼承衣鉢的他,反而就讀音樂學院成為音樂創作者,並以編曲流行歌打響名號後、踏入影壇成為當代配樂大師。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聖蛛》(عنكبوت مقدس2022)是伊朗導演阿里阿巴西(علی عباسی)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取材20002001年伊朗馬什哈德的性工作者連續謀殺案,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獲得最佳女演員,也入圍歐洲電影獎年度影片等四項,並獲選為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丹麥(出品國家)代表。

在一連串女性性工作者遭到勒斃謀殺棄屍後,記者拉希米前往事發地馬什哈德、與兇手主動聯繫的記者聯手調查。兇手薩伊德是個家有妻小的建築工人,以身為虔誠穆斯林「替天行道」而行凶,但也不免受到內心道德良知譴責。在眼見受害者持續增加卻無法阻止後,哈希米決定親自假扮性工作者揪出兇手,卻也面臨死亡威脅的險境。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日悄悄話》(An Cailín Ciúin2022)是愛爾蘭導演柯倫姆柏瑞德(Colm Bairéad)的首部院線劇情長片,改編愛爾蘭作家克蕾兒基根(Claire Keegan2010年的中篇故事《寄養》(Foster),敘述一名小女孩在一個暑假被一對親戚老夫妻短暫收養的故事,入選柏林影展、獲Kplus世代兒童影片國際評審團大獎及電影類孩童評審獎特別提及,亦獲愛爾蘭影視獎最佳影片等七項大獎、歐洲電影獎年度攝影和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觀眾票選獎,並代表愛爾蘭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

凱特生長在毫無關愛的家庭,沉默內向的她被視為與人格格不入的異類。九歲那年暑假,因母親懷孕無力兼顧所有孩子,她被送到遠房表姨夫婦家短暫寄住。溫柔慈祥又善解人意的表姨,顛覆她對別人的感受,起初冷漠的姨丈也在卸下心防後、與她建立起親如父女的感情,但真正扭轉她往後人生的,是這對夫妻極力掩埋的悲傷秘密。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若愛重來》(Per tutta la vita2021)是義大利導演保羅寇斯泰拉(Paolo Costella)的第六部劇情長片,敘述四對結縭已久的夫妻獲得重新選擇機會時的秘密揭發與衝突掙扎。

在冒充多年的神父被揭穿後,許多被他證婚的夫妻皆被認定無效,其中四對在此關頭反而獲得重新檢視彼此關係的契機。正與丈夫維多打離婚官司的薩拉因婚姻無效而失去贍養費,但在兩人幼子的牽線下重燃愛火;一向把重心放在事業上的寶拉,被無法繼續等待的丈夫要求生子,令表面上答應的她陷入惶恐焦慮。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肉搜索2:失蹤搜救》(Missing,2023)是美國導演威爾梅瑞克(Will Merrick)和尼克強森(Nick Johnson)的首部劇情長片,也是延續《人肉搜索》(Searching,2018)創新全以網路呈現犯罪驚悚故事的獨立續篇,敘述一名女兒尋找失蹤母親的緊張過程。

與母親相依為命的青少女茱恩,對於父親的記憶只有家庭錄影帶中的片段,並對從小失去父親耿耿於懷。某天母親和新男友出國度假,起初放暑假並視其為狂歡良機的茱恩,在等不到母親回來後,演變成徬徨失措的尋人行動,但機靈的她利用種種網路服務,一步步找到母親曾經出現的下落,但她越深入實情,就越發現一切始料未及。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放特務組》(Slow Horses,2022-)是Apple TV+出品的劇情影集,由《副人之仁》(Veep,2012-2019)英國編劇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主力執筆,改編英國作家米克赫倫(Mick Herron)的《Slough House》(意為散漫特務單位)諜報系列小說,目前推出的兩季分別以巴基斯坦青年遭極右派份子綁架與冷戰時期前特務遭暗殺為題材。

第一季從因演習嚴重失誤而被降級到「外放特務組」的年輕探員瑞佛出發,粗俗壞嘴的組長蘭姆首先指派他監視與極右派官員合作的記者,並在過程中搭檔組員席朵妮互相吸引,在一名巴基斯坦青年遭到極右派恐怖份子綁架後,反而牽扯出令瑞佛意想不到關於外放特務組的過往與內幕。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2023)是美國導演克瑞格梅辛(Craig Mazin)與以色列裔美國電子遊戲創作者尼爾德魯克曼(Neil Druckman)主創的劇情影集,改編德魯克曼電玩公司頑皮狗(Naughty Dog)工作室所創同名電子遊戲,以真菌感染導致人類突變為食人怪物、引發世界瓦解的設定,敘述一則扣人心弦的冒險故事。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