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青春》(1982)是香港導演譚家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敘述四名不同階級的年輕男女的情慾冒險,以及未知蟄伏的危險殺機,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九項、獲選十大華語片,亦入選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最佳華語片一百部。

出身底層大家庭的Pong偶遇豪放富家女Kathy且一拍即合,Kathy的憂鬱繼弟Louis深陷喪母愁緒,但在邂逅猛獻殷勤的女孩Tomato後逐漸走出陰霾。這兩對超越階級隔閡、恣意濫情狂戀的情侶,未料在Kathy為了加入左派赤軍而離開的日本男友武田忽然歸返後,他們的夏日熱戀急轉直下成了死亡陷阱。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虎紋少女》(Tiger Stripes2023)是馬來西亞華人導演余修善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穆斯林馬來人少女在經歷成長的羞恥與壓迫時,也逐漸被森林中的虎精入侵附身,入選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單元並獲最佳影片大獎。

12歲的少女吒凡因過於活潑好動,而成為老師眼中的麻煩學生,保守穆斯林父母也視她為家恥,初經比其他同學早來,更令她在原本好友的嫉妒心態下,變成她們批鬥霸凌的目標。同時,吒凡某晚看見坐在森林中樹上的虎精後,身體便開始產生更多變化,入侵她體內的虎精伺機而動,等待突圍而出的時刻來臨。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Indiana Jones and the Dial of Destiny2023)是美國導演詹姆斯曼古德(James Mangold)的第12部劇情長片,為冒險英雄「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第五集,敘述他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獲得的半個古蹟輪盤,於25年後引來當時納粹遺黨科學家的追緝奪取。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UE GIANT藍色巨星》(Blue Giant2023)是日本導演立川讓(立川譲)的第四部動畫長片,改編漫畫家石塚真一從2013年到2016年連載的同名漫畫作品第一部分,敘述一名充滿熱情的年輕薩克斯風手到大都會與老友和新識追求爵士樂夢想。

每天在河畔吹奏薩克斯風的宮本大,高中一畢業便前往東京追求自己深懷熱情的爵士樂夢想。在爵士樂酒吧老闆娘同好的引介下,他前往一處爵士樂表演場所,因而結識鋼琴好手澤邊雪祈,並與亦對爵士樂產生興趣並從頭開始學習打鼓的昔日同學玉田俊二共組樂團「Jass」,誓在20歲前登上日本首屈一指的爵士樂舞台。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人生金包銀》(Les damnés ne pleurent pas2022)是摩洛哥裔英國導演費札爾布里法(Fyzal Boulifa)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對母子的親情糾葛與感情探索,入選威尼斯影展威尼斯日單元、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等影展。

單親媽媽法提瑪札拉與甫成年的兒子薩林相依為命,她渴望真愛卻總是遇人不淑,在輾轉搬到坦吉爾後,薩林擔起支撐家計的重責大任,卻也因互生好感的法國雇主,而探索性傾向並初嚐戀愛的滋味,但也導致收到外界誘惑的他,與母親之間的隔閡日漸加深。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巧克力》(Chocolat1988)是法國導演克蕾兒德尼(Claire Denis)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1950年代非洲法國殖民地法籍屋主與黑人僕役超越主僱的互動情誼,入選坎城影展,並入圍凱撒獎最佳首部作品。

芙虹絲在非洲海邊看到一對黑人男人與小孩,徒步離開時被邀請該男人邀請搭便車,男人與揭曉為其兒子的互動,令她回憶自己的童年。1957年,芙虹絲小時候隨擔任行政官的父親遷居喀麥隆,並與黑人男侍普侯泰建立深厚友誼,芙虹絲的母親艾美因丈夫長時間在外工作而備感寂寞,因而對同樣穩重且吸引她的普侯泰產生移情作用,善良正直的普侯泰,反而成為保持這個白人家庭原狀的唯一聯繫。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苦雨戀春風》(Written on the Wind,1956)是德國導演道格拉斯瑟克(Douglas Sirk)的第33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勞勃懷德(Robert Wilder)1946年的同名小說,敘述一戶豪門世家的愛恨情仇,入圍三項奧斯卡、獲最佳女配角。

出身德州石油豪門的凱爾與瑪麗李非酗酒成性即嬌生慣養,任職於他們家族企業的親信摯友米契總是在旁守護收拾善後。從小對米契傾心的瑪麗李因屢遭拒絕而變得水性楊花、向男人投懷送抱,凱爾則因嫉妒米契較受自己父親重用而橫刀奪愛、迎娶與米契互相吸引的自家公司秘書露西。情路多舛的米契與露西被捲入凱爾與瑪麗李的扭曲心理遊戲,但這對兄妹也自招無可避免的報應悲劇。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子大戰打火英雄》(Fogo-Fátuo2022)是葡萄牙導演朱奧佩德洛羅德利蓋斯(João Pedro Rodrigues)的第六部劇情長片,敘述一位王子立志加入消防隊並與一名消防隊員的刻骨銘心初戀,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並入圍歐盟歐洲議會與歐洲電影獎合辦的Lux觀眾票選獎。

2069年,王子艾弗雷多在壽終正寢前,回想自己的年少歲月。2011年,在他的童年時期,國王父親便灌輸他君權的極右派思想,但當往後十年間,他反而成為信仰左派的有志青年,且要求加入消防隊,以協助熄滅連年野火燒不盡的森林大火,卻意外被一名消防隊員點燃心中的愛火。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換軀渡假村》(Aus meiner Haut2022)是哈薩克裔德國導演艾力克斯夏德(Alex Schaad)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對情侶前往好友所在的偏遠「交換身體」機構,進行一場從好奇試探到人生從此改變的「心理治療」,入選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並獲得會外賽酷兒獅獎。

蕾拉和屈斯坦抵達蕾拉摯友史黛拉所在的島嶼,參加史黛拉權威腦科專家父親創立的換軀社群,透過神奇科技與隨機配對的其他成員交換身體。起初遲疑的蕾拉在屈斯坦的鼓勵下進行換軀,令原本深受憂鬱症所苦的她,透過別人的身體獲得新生,反而對於屈斯坦毫無幫助且令他深感困擾,兩人的深厚感情也因而面臨重大考驗。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老天荒不了情》(Magnificent Obsession1954)是德國導演道格拉斯瑟克(Douglas Sirk)的第28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洛伊德C.道格拉斯(Lloyd C. Douglas1929年的同名小說,也是改編該書的1935年同名電影重拍版本,敘述一名富家公子因緣際會愛上寡婦且學習奉獻助人,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在一場快艇失速撞船意外後,揮霍無度的富少巴布幸運生還,卻得知他的主治醫師借出自己的呼吸儀器救他一命,卻剛好同時心臟病發無力回天。巴布巧遇醫師遺孀海倫並對她一見傾心,海倫則在得知巴布的身分後對他避而遠之,卻因而在巴布的窮追不捨下遭逢車禍而不幸失明。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