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軀渡假村》(Aus meiner Haut2022)是哈薩克裔德國導演艾力克斯夏德(Alex Schaad)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對情侶前往好友所在的偏遠「交換身體」機構,進行一場從好奇試探到人生從此改變的「心理治療」,入選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並獲得會外賽酷兒獅獎。

蕾拉和屈斯坦抵達蕾拉摯友史黛拉所在的島嶼,參加史黛拉權威腦科專家父親創立的換軀社群,透過神奇科技與隨機配對的其他成員交換身體。起初遲疑的蕾拉在屈斯坦的鼓勵下進行換軀,令原本深受憂鬱症所苦的她,透過別人的身體獲得新生,反而對於屈斯坦毫無幫助且令他深感困擾,兩人的深厚感情也因而面臨重大考驗。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老天荒不了情》(Magnificent Obsession1954)是德國導演道格拉斯瑟克(Douglas Sirk)的第28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洛伊德C.道格拉斯(Lloyd C. Douglas1929年的同名小說,也是改編該書的1935年同名電影重拍版本,敘述一名富家公子因緣際會愛上寡婦且學習奉獻助人,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在一場快艇失速撞船意外後,揮霍無度的富少巴布幸運生還,卻得知他的主治醫師借出自己的呼吸儀器救他一命,卻剛好同時心臟病發無力回天。巴布巧遇醫師遺孀海倫並對她一見傾心,海倫則在得知巴布的身分後對他避而遠之,卻因而在巴布的窮追不捨下遭逢車禍而不幸失明。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脫線舞男》(The Full Monty2023)是英國編劇賽門波佛伊(Simon Beaufoy)和艾莉絲納特(Alice Nutter)主創的劇情影集,爲1997年同名電影(台灣片名爲《一路到底:脫線舞男》)的續集,敘述六名主要角色距離首集26年後同樣擁有各自煩惱的悲歡人生。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2023)由葡萄牙美籍導演喬昆多斯桑托斯(Joaquim Dos Santos)、美國導演肯普鮑爾斯(Kemp Powers)和從首集的美術設計晉升導演的賈斯汀K.湯普森(Justin K. Thompson)聯合執導,取材美國作家史丹李(Stan Lee)和漫畫家史蒂夫迪特科(Steve Ditko)創作的超級英雄蜘蛛人,以及布萊恩馬克班迪斯(Brian Michael Bendis 莎拉皮謝利(Sara Pichelli2011年的漫畫角色邁爾斯莫拉雷斯(Miles Morales),敘述邁爾斯隨另一時空的女蜘蛛人關史黛西前往維持蜘蛛人宇宙秩序的「蜘蛛人總部」。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遠懷念 史丹李》(Stan Lee2023)是美國導演大衛蓋爾布(David Gelb)第四部紀錄長片,紀念已故美國漫畫家史丹李(Stan Lee)出生百年,敘述他建立廣受歡迎和影響深遠的漫威漫畫的豐功偉業。

19221228日,本名史丹利李柏(Stanley Leiber)的史丹李出生於父母從羅馬尼亞移民的紐約市,從小熱愛閱讀,並喜愛英雄冒險電影。中學期間半工半讀且開始寫作,16歲進入剛創立且仍名為「及時漫畫」(Timely Comics)的漫威擔任打雜助理,從代打編寫美國隊長某一集的故事,而展開長達六十多年的輝煌生涯。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命案》(2023)是香港導演鄭保瑞的20部劇情長片,敘述一位算命師、一名天生殘暴的男子、一個連續殺害妓女的兇手,和一位警察之間的糾結命運,入選柏林影展特別放映,並獲選香港電影節開幕片。

一位算命師幫助一名妓女施法化解兇劫失敗,一路尾隨不信邪的她力挽狂瀾,抵達她家時卻為時已晚,她已被一個連續殺人狂殺害。一名正好在場的送外賣男子,被算命師看出天性兇殘且將犯下殺人案,於是力圖幫他化劫消災,但盯上男子多年的警察窮追不捨,兇手又再度現身並引誘男子犯案,令算命師面臨前所未有的艱難考驗。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頂尖對決》(The Prestige2006)是英裔美國導演克里斯多佛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第五部劇情長片,改編英國作家克里斯多佛普利斯特(Christopher Priest1995年的同名小說(台灣中譯書名為《奇術師-令人讚嘆驚奇的魔術秘密》),敘述一對魔術師搭檔從莫逆之交到反目成仇的生死競爭,入圍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和攝影。

19世紀末倫敦,勞勃與艾弗瑞德因擔任魔術師助手而結為至交,在一場水中脫逃的表演中,勞勃的妻子因艾弗瑞德的疏忽而喪命,兩人便從此反目成仇。兩人雙雙成為享譽盛名的頂尖魔術師後,勞勃千方百計企圖復仇,並模仿他瞬間挪移的戲法獲得空前成功,但懷抱血海深仇的他永不滿足,甚至竊取艾弗瑞德的機密,遠渡重洋前往美國求助於電力科學家特斯拉。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進擊的鼓手》(Whiplash2014)是美國導演戴米恩夏澤爾(Damien Chazelle)的首部劇情長片,根據他的同名短片延伸而成,敘述一名音樂學生在教師施壓和自我逼迫下的掙扎成長,入圍最佳影片等五項奧斯卡、獲男配角、剪輯和混音。

安德魯是一所紐約市音樂學院的新生,在練習時被教師弗雷卻相中潛力,進而加入弗雷卻享譽盛名的爵士樂團。然而安德魯很快就發現,比起因為求好心切而嚴厲督促團員,弗雷卻更從中滿足自己的虐待獸欲,也令安德魯在日漸強烈的競爭欲望中,不擇手段且迷失自我。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想到26年後,《一路到底:脫線舞男》(The Full Monty1997)這部意外小品傑作,除了其間被陸續以音樂劇和戲劇搬上舞台,還延伸出本週三(2023614日)甫上線的影集續集,全拜現在重拍或延續經典電影的風氣所賜,令喜愛該片的影迷得以回到這些可愛角色的世界。英國導演保羅卡坦尼歐(Paul Cattaneo)以這部首部作品打響名號並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亦入圍最佳影片和原著劇本等共四項、獲音樂劇或喜劇片原創配樂。

當年我非常失望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史詩鉅作《勇者無懼》(Amistad1997)並沒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而是這部小兵立大功的英國黑馬取而代之,在看過電影後也並不覺得該片特別突出,但經過至今20多年數度重看後,每當回想時深刻印象始終不減,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也變得崇高,這個描寫一群曾在工業起步時代充滿光明前景、卻因經濟蕭條而面臨失業的男人,意外湊在一起同心協力「另尋出路」。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啊,你在嗎?》(又名《青春噢買尬》,Are You There God? It's Me, Margaret.2023)是美國導演凱莉芙瑞蒙克瑞格(Kelly Fremon Craig)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茱蒂布倫(Judy Blume1970年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名少女隨父母從紐約市搬到紐澤西後的成長經歷。

11歲的瑪格麗特不甘願地隨父母搬離自己生長的紐約市、移居臨州紐澤西,她很快就與外向主動的鄰居女孩同學打成一片,並開始經歷蛻變成青少女的尷尬時期,然而最大的人生課題,莫過於父母身為「異教結合」而從小被隔絕於宗教的她,開始摸索「神的感召」,以及在得知母親因而被外祖父母斷絕關係的實情後,也對造成隔閡對立的宗教產生質疑。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