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稅務員》(マルサの女 1987)是日本導演伊丹十三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盡忠職守的稅務員與黑幫長期周旋的鬥智過程,入圍日本學院電影獎12項、獲最佳影片等九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選之地》(Vanskabte Land/Volaða land2022)是冰島導演荷利努爾帕爾馬頌(Hlynur Pálmason)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以19世紀的七張照片為靈感,敘述一名丹麥牧師奉命到冰島荒郊小鎮監造教堂的旅程與際遇,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並入圍丹麥影評人協會波迪獎最佳影片等五項、獲最佳男主配角與攝影、入圍丹麥電影獎羅伯獎最佳影片等10項、獲最佳服裝設計、入圍冰島愛達獎最佳影片等11項、獲年度導演與最佳攝影,以及獲得芝加哥影展最佳影片與攝影,並入圍歐洲電影獎男演員。

19世紀晚期,丹麥牧師盧卡斯奉命前往冰島的丹麥領土監督建造教堂,熱衷攝影的他也得以在旅途中滿足這項嗜好,但原始至極的冰島環境,令他既歎為觀止又舉步維艱,甚至遭受失去同伴和罹患重病,千辛萬苦抵達目的地後,在路上受到的潛移默化影響,反而才是這趟旅程的最大威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喜幹會》(Joy Ride2023)是馬來西亞導演林黛兒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四名美國亞裔女性從硬被湊做堆到發展真摯友誼的中國之旅。

被美國白人領養的奧黛莉與隨父母移民的洛洛,是她們成長的美國小鎮上的唯二亞洲女孩,於是從小成為形影不離的莫逆之交。長大後,成為大公司律師的奧黛莉和專注藝術創作的洛洛,人生道路雖分歧,感情依然緊密。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1951)是英國導演亞佛烈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的劇情長片,改編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50年的同名小說(原文意為火車上的陌生人),敘述兩名互不相識的人在火車上相遇並策劃偷天換日的「交換謀殺」,入圍奧斯卡最佳黑白攝影及美國導演協會傑出電影導演成就。

一名神秘的男人搭上火車,向另一名名為海恩斯的男人攀談,名為布魯諾的神秘男人知道海恩斯正想為了情人與出軌的妻子離婚,於是提議一場「交換謀殺」,布魯諾幫海恩斯殺死妻子以利他再婚,但海恩斯必須幫布魯諾殺死布魯諾父親作為交換,兩人則將毫無嫌疑。海恩斯起初以為這只是玩笑一場,卻在布魯諾履行承諾後,面臨脅迫與罪惡感的極端壓力。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陽光普照》(Plein soleil1960)是法國導演荷內克雷蒙(René Clément)的第12部劇情長片,改編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55年的小說《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也是該書1999年同名電影的前一版本。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朋友》(Der amerikanische Freund1977)是德國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的第七部劇情長片,改編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74年的小說《雷普利遊戲》(Ripley’s Game),敘述犯罪高手雷普利設計身家清白卻罹患絕症的仇家成為殺手,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並入圍凱撒獎最佳外國片,且獲得德國電影獎最佳導演、剪輯金獎與影片銀獎。

身在德國漢堡的雷普利涉及偽造名畫在拍賣會上提高價碼的詐欺,在一名法國黑幫找上他暗殺敵手後,他想出設計對他出言不遜並罹患血癌的畫框師強納坦的復仇方法,就是透過黑幫買通醫生,讓強納坦誤以為自己已病入膏肓,再用鉅額酬勞引誘頓陷低潮並憂慮妻小的他行兇。然而雷普利逐漸對本性善良的強納坦萌生好感,並幫助無法拒絕再次接案的強納坦化險為夷,企圖建立兩人的「友誼」。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1999)是英國導演安東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改編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55年的同名小說(原文意為有才華的雷普利先生),敘述一名社會底層男人把握誤打誤撞的機會晉升上流,卻墮入越陷越深的犯罪人生,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等五項,以及英國電影獎最佳影片等七項、獲最佳男配角,亦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

出身社會底層的湯姆雷普利力爭上游,並因緣際會結識上流社會富翁,因而應邀前往義大利試圖勸回浪蕩揮霍的富翁之子迪奇。然而機靈的湯姆別有所圖,在相遇之初就全盤托出實情以深獲迪奇信任,也對迪奇產生意想不到的愛慕情愫,並且情不自禁地「施展長才」模仿起他,逐漸察覺事有蹊蹺的迪奇卻也開始疏遠湯姆,因而導致無可避免的悲劇後果,也令湯姆走向毫無轉圜餘地的黑暗深淵。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呼叫愛美子》(こちらあみ子,2022)是日本導演森井勇佑的首部劇情長片,改編日本作家今村夏子2010年的同名短篇故事(原名意為這裡是愛美子),敘述一名本就遭受父母冷落的小女孩,在家中遭逢噩耗後更只能獨自理解學習人生,獲選日本電影旬報2022年度佳片第四名,並入選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獲會外賽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1996)是英國導演安東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改編加拿大作家麥克翁達傑(Michael Ondaatje1992年同名小說(原文意為英國病人),敘述一名面目全非且嚴重殘缺的男人,在一名熱心護士照顧他的同時,回憶被當作「英國病人」前發生於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的深刻愛情,入圍12項奧斯卡、獲最佳影片等九項,亦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獲最佳女演員。

一名男人駕駛飛機載著一名女人橫越沙漠卻被軍隊擊落,他卻大難不死並被拯救。1944年,被認為英國籍的他受到英軍照料,護士漢娜在男友戰死、同僚密友又意外身亡後,決定在一間偶然經過的古宅中停留、專心照顧這名「英國病人」並讓他得以安養,隨著病人寫滿墜機前日記的書本打開,他不為人知的過去也終於開始揭曉。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十姑娘一朵花》(13 Going on 302004)是美國導演蓋瑞溫尼克(Gary Winick)的第七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13歲少女許願變成30歲後成真、人生快轉到未來,卻也發現不如自己想像美好。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