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天使》(1995)是香港導演王家衛的第五部長片,敘述一名殺手和一個混混與周遭人物的感情糾葛,入選柏林影展青年單元,並入圍四項金馬獎、獲最佳美術設計和剪輯,以及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九項、獲最佳女配角等三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梁朝偉甫於威尼斯影展獲頒終身成就金獅獎(本文撰於202393日),多少有點補償他因《色|戒》(2007)獲得最佳影片而與影帝頭銜無緣的遺憾,李安導演的致詞已不乏許多厲害寫手翻譯,本文就來概述這位香港一代影帝的演藝生涯,以及個人觀賞其演出作品的歷來回憶。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邪西毒》(1994)是香港導演王家衛的第四部長片,改編中國作家金庸1957年的小說《射鵰英雄傳》,敘述一名叱吒風雲的江湖劍客及其偶遇人物的愛恨情仇,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獲金塞拉獎最佳攝影,並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九項、獲最佳攝影等三項,以及入圍五項金馬獎、獲最佳攝影和剪輯。

從江湖退隱的昔日劍客歐陽鋒成天活在過往悔恨中,每年他都與另一名劍客好友黃藥師重逢敘舊,對於沒有及時把握的摯愛心有獨鍾而抱憾終身,黃藥師雖也心有所屬且徒留遺憾,卻相反地到處拈花惹草,甚至惹來殺身之禍。身為殺人掮客的歐陽鋒,陸續會見需要收入或委託買兇的劍客與客戶,也透過他們各自傾訴的愛恨情仇,興起他洗心革面的復出念頭。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飛正傳》(1990)是香港導演王家衛的第二部長片,以一名從小被領養的男子為主角,延伸出他的交往對象及連帶人物的感情與機緣,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九項、獲最佳導演等六項,並也入圍九項香港電影金像獎、獲最佳電影等五項,後獲選為最佳華語片一百部第三名,亦獲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等四項。

風流倜儻的旭仔成功追到雜貨店的蘇麗珍,卻又始亂終棄地轉而搭上舞女Lulu,仍然留戀的蘇麗珍在旭仔住處樓下苦等時,偶遇巡警並發展出似有若無的感情。旭仔自從得知自己被領養後,與養母的關係變得愛恨交織,在養母即將移民之際,他執意前往菲律賓尋找生母,並在當地偶遇轉行為船員的巡警,也因不羈作風而讓兩人身陷險境。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旺角卡門》(台灣片名《熱血男兒》,1988)是香港導演王家衛的首部長片,敘述一對遠房表親的濃烈戀情與情義輓歌,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等兩項,並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10項、獲最佳男配角及美術指導。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洞》(1998)是馬來西亞裔台灣導演蔡明亮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以2000年前夕的「當時未來」為背景,敘述在未知病毒加深末日將臨的恐慌下,一對上下比鄰而居寡居男女因為一個「洞」而產生交集契機,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獲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成年禮誠摯不邀你》(You Are So Not Invited to My Bat Mitzvah2023)是美國導演珊米柯亨(Sammi Cohen)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阿曼達史登(Amanda Stern,筆名費歐娜羅森布隆姆(Fiona Rosenbloom))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名猶太裔青少女在滿心期待成年禮之際、與摯友反目成仇的成長過程。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稅務員》(マルサの女 1987)是日本導演伊丹十三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敘述一名盡忠職守的稅務員與黑幫長期周旋的鬥智過程,入圍日本學院電影獎12項、獲最佳影片等九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選之地》(Vanskabte Land/Volaða land2022)是冰島導演荷利努爾帕爾馬頌(Hlynur Pálmason)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以19世紀的七張照片為靈感,敘述一名丹麥牧師奉命到冰島荒郊小鎮監造教堂的旅程與際遇,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並入圍丹麥影評人協會波迪獎最佳影片等五項、獲最佳男主配角與攝影、入圍丹麥電影獎羅伯獎最佳影片等10項、獲最佳服裝設計、入圍冰島愛達獎最佳影片等11項、獲年度導演與最佳攝影,以及獲得芝加哥影展最佳影片與攝影,並入圍歐洲電影獎男演員。

19世紀晚期,丹麥牧師盧卡斯奉命前往冰島的丹麥領土監督建造教堂,熱衷攝影的他也得以在旅途中滿足這項嗜好,但原始至極的冰島環境,令他既歎為觀止又舉步維艱,甚至遭受失去同伴和罹患重病,千辛萬苦抵達目的地後,在路上受到的潛移默化影響,反而才是這趟旅程的最大威脅。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喜幹會》(Joy Ride2023)是馬來西亞導演林黛兒的首部劇情長片,敘述四名美國亞裔女性從硬被湊做堆到發展真摯友誼的中國之旅。

被美國白人領養的奧黛莉與隨父母移民的洛洛,是她們成長的美國小鎮上的唯二亞洲女孩,於是從小成為形影不離的莫逆之交。長大後,成為大公司律師的奧黛莉和專注藝術創作的洛洛,人生道路雖分歧,感情依然緊密。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