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幾乎每屆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都是擲地有聲的作品,卻仍有為數不少的大遺珠,撇開如同波蘭配樂大師茲畢格涅夫普萊斯納(Zbigniew Preisner)的《藍色情挑》(Trois couleurs: bleu1993)和音樂家揚提爾森(Yann Tiersen)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2001)等使用既有作品的配樂不談,以下為個人認為最該分別贏過當屆得獎作品、卻連入圍都沒有的電影配樂。

64屆《雙面薇若妮卡》(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1991)茲畢格涅夫普萊斯納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洛赫遜:深鎖春光夙院愁》(自名,Rock Hudson: All That Heaven Allowed,2023)是美國導演史蒂芬凱亞克(Stephen Kijak)的紀錄長片,敘述一代電影巨星洛赫遜從出道至殞落的興衰,以及他畢生皆必須躲在櫃中的極度壓抑。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80屆威尼斯影展落幕,最佳影片金獅獎頒給以女性作為中心角色的《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2023),回顧20屆以來,共有10部以女性為主的金獅獎作品,雖非全為女性執導,卻也佔了一半之多,而且包含歐美亞三大洲,包括《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2004)、《色|戒》(2007)、《聖殤》(피에타,2012)、《離開的女人》(Ang Babaeng Humayo2016)、《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2017)、《羅馬》(Roma2018)、《游牧人生》(Nomadland2020)、《正發生》(L'événement2021)、《所有的美麗與血淚》(All the Beauty and the Bloodshed2022)和本屆的《Poor Things》。

有趣的是,2000年代僅有兩部,2010年代則突飛猛進佔了八部,最合理解釋雖仍為後八屆得獎片剛好符合評審團品味,也都確實較為優秀,女性抬頭意識也多少左右了獎項結果,近八屆便包辦七部尤其明顯。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譴》(Aguirre, der Zorn Gottes1972)是德國導演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敘述16世紀巴斯克西班牙裔征服者洛普德阿基爾在南美洲尋找黃金國的狂暴過程,入選坎城影展,並入圍德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等三項、獲最佳攝影金獎,亦入圍凱撒獎最佳外國片。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2003)是美國導演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入選威尼斯影展逆流單元、獲最佳女演員,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四項、獲最佳原著劇本。

當一個過氣的好萊塢中年明星,和一個隨丈夫出差的攝影師妻子,在遠離家鄉另一端的大城市相遇時,一切都不能再以常理而言了。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卯月遠從北海道來東京就讀大學,沿路繽紛的樱花兩就像在預告她即將展開的美麗人生。這是岩井俊二僅67分鐘的「劇情長片」《四月物語》(1998),沒有明確的情節、没有人物的衝突,只有一位女子的生活及心情記錄。

一開始卯月進入大學的開學典禮:自我介紹、認識同學,與熟悉環境等,皆是非常隨意且流暢的日常生活,直到她在書店面對一位男店員,透過她害差的神情,秘密才隨之透露。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大師導演北野武的《菊次郎的夏天》(菊次郎の夏,1999)是敘述一名小男孩及鄰居大叔意外友誼的清新喜劇,深受影迷喜愛;將近10年後,美國巨星名導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自導自演了以韓裔少年和白人老翁友情為題材並同樣廣獲好評的《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2008);又過了超過10年,美國韓裔新世代導演安紀澈(Andrew Ahn),則交出另一部關於亞裔小男孩和白人鄰居老翁成為莫逆之交、並也發生在夏季的溫馨作品《車道上的夏天》(Driveways2019)。

《車道上的夏天》敘述一名單親母親凱西收到久未聯絡姊姊驟逝的噩耗後,帶著八歲兒子柯迪前往姊姊的屋子收拾善後,本就內向寡言的柯迪,更在全然陌生的環境中無所適從,卻意外與鄰居鰥夫老人戴爾建立交情。正值摸索事物年紀的柯迪,從戴爾身上學到許多不同於母親教導的人生道理,而戴爾與凱西也分別透過與新來鄰居的互動和整理至親的遺物逐漸打開心房,並開始正視自己內心及與親人之間深埋已久的愧疚與遺憾。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神之手》(2004)是香港導演王家衛的劇情短/中篇影片,敘述一名裁縫師和一名交際花的真摯情誼,本為三段式短片集錦電影《愛神》(Eros2004)的第一段,後延長為一小時的中篇影片,短版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並隨《愛神》入選威尼斯影展。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2007)是香港導演王家衛的第九部劇情長片暨首部英語長片,從無疾而終的《三段關於食物的故事》長片構想(其中一段演變成《花樣年華》(2000)),到由僅在坎城影展放映過一次的《花樣年華2001》(取材自該構想中的另一段,2001)延伸,敘述一名女子為了療癒失戀之苦而遠走外地,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

在紐約市某街角的一間餐廳,年輕女子伊莉莎白前去打探男友動靜並發現他出軌,在忍痛分手後,她開始成為常客、從與提供她藍莓派的老闆傑瑞米的互動之中獲得慰藉,兩人也因而日久生情。但為了完全斬斷與前男友的情絲,她決定遠離傷心地,在遙遠的不同外地,以另兩個身分「莉姬」和「貝絲」自我療癒。她陸續遇見借酒澆愁的警察、離開警察的警察之妻,以及與父親產生難解心結的賭徒,並從他們身上學到走出情傷的寶貴之課。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05 Tue 2023 20:46
  • 2046

2046》(2004)是香港導演王家衛的第八部劇情長片,敘述《花樣年華》(2000)男主角接續的書寫創作、萍水相逢與愛情際遇,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並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八項、獲最佳美術設計和原創電影音樂,亦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12項、獲最佳男女主角等六項。

以下撰於2004106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